最新消息

《院長解析》流感&感冒傻傻分不清?

20211007 院長解析_流感&感冒傻傻分不清?_官網.jpg

又到了一年裡最容易發生感冒的季節,面對這個最常威脅個人健康的疾病,你對它的瞭解有多少呢?

 

20211007 院長解析_流感&感冒傻傻分不清?_流感?感冒?傻傻分不清!.png

 一般感冒(common cold)的正式學名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據估計有能力引發一般感冒的病毒有兩百多種。

流感(flu)則是專指「流感病毒」所引發的感染,由於兩者都容易導致鼻腔、咽喉、支氣管等處發炎,即使是醫護人員也常常無法完全區分。

通常一般感冒較侷限於鼻腔與咽喉(上呼吸道),造成 喉嚨痛、鼻塞、流鼻水、咳嗽 等,偶爾發生中耳炎、支氣管炎、聲帶炎等併發症,發高燒或肺炎較為少見。

流感則較為全身性,初期呈現畏冷、發燒、倦怠及全身肌肉痠痛,之後可能出現喉嚨痛、鼻塞、流鼻水、咳嗽、腸胃不適等症狀,重症者可能出現 肺炎、腦炎、心肌炎 等併發症。

20211007 院長解析_流感&感冒傻傻分不清?_病毒一年四季都潛伏在身邊?!.png

其實會引發一般感冒的病毒太多了,幾乎是全年無休,低溫本身並不是引發感冒或流感的原因。

流感病毒的習性通常是怕熱不怕冷,在低溫的環境下更顯活躍,所以在寒冷的氣溫助長之下,流感的病例在冬天會大幅增加。再加上冬天時人們較常待在室內避寒,越是密閉擁擠的空間,人與人之間的接觸越頻繁,病毒也越容易藉機傳播,所以冬天感冒及流感的發生率特別高。

20211007 院長解析_流感&感冒傻傻分不清?_小心!一人中標全家淪陷!.png

如何避免「一人感冒、全家淪陷」的窘況,個人衛生的自我要求是最重要的。

由於打噴嚏、咳嗽的飛沫具有傳染力,應該隨時備用衛生紙、手帕、面紙或衣袖等來摀住飛沫中的病毒向外散播

最安全的作法是戴上口罩,儘量與家人保持一公尺以上(避免飛沫傳送)的安全距離;並記得無論是使用過的衛生紙、面紙或口罩衣物上面都沾滿了病毒,應儘快丟棄於垃圾桶,並勤於洗手,避免家人誤觸到被你沾滿病毒的手所汙染的器皿、用具、桌面或小孩的玩具。

20211007 院長解析_流感&感冒傻傻分不清?_增強防禦力就靠這三大法寶.png

均衡的飲食和規律的運動是培養身體足夠抵抗力的不二法門,除此之外,勤洗手、戴口罩、注射流感疫苗則是預防病毒感染的三大法寶。

手是人體最容易與病毒接觸的管道,我們常常不知情地觸摸到患者曾碰過的桌椅、握把、日常用品...等,無意間製造了許多與病毒接觸的機會。如果能養成常常洗手的習慣,自然會減少很多接觸傳染的機會。

在人多的環境,病毒可能經由空氣或飛沫來傳染,此時口罩就是最好的防護罩。請務必記得在摘除口罩後馬上洗手,因為口罩戴了一段時間,難保表面不會沾到一些病毒,馬上洗手才能避免感染的機會。

雖然流感疫苗的保護力仍然有限(官方說法是對健康的成年人有70%~90%的保護效果,對老年人則約50%~60%),但總比毫無防備地面對流感病毒來的有保障。所以,除了少數體質不適合的民眾之外,還是鼓勵每年接受流感疫苗接種。

20211007 院長解析_流感&感冒傻傻分不清?_不幸中標,如何輕鬆甩掉病毒?.png

大多數的感冒或流感,熬過最難過的幾天或幾個禮拜,等到身體免疫力動員成功後,就會不藥而癒。不管是醫師處方藥或是成藥都無法改變疾病的過程,但通常可以減少發病引起的發燒、疼痛、鼻塞、濃痰…等不適。

除此之外,足量的休息和水分補充有助於緩解或避免症狀的惡化。無論鼻腔、口腔、咽喉…整個呼吸道都由黏膜上皮所覆蓋,過於乾燥的環境不利於黏膜的正常防護,也容易加重喉嚨痛、咳嗽、痰液黏稠等症狀。建議多補充溫熱的開水、清湯、茶水等飲品,但是咖啡、酒精性飲料、含糖飲料、甜食、鹹味、油炸、油酥類的食物則容易導致脫水、口乾舌燥或滋生痰液,應該設法避免。

 

輔流威適疫苗DM


預約方式

● 電話:手機市話直接播打02-5556-6789  #214、#215

 點此加入Line@ 點我加入FB粉絲團

創健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