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癌守門員

20歲,癌症居然找上我?

20190520 20歲,癌症居然找上我!-更新版(衛)_官網.jpg

現代人的生活在作息不正常、飲食不均衡,肥胖比率成長、生活壓力日增,及環境污染惡化等等原因的影響下,年輕罹癌人數逐年攀升。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統計,近15年來依2000年至2014年的癌症登記報告顯示,20歲到39歲癌症人口數激增,成長率高達15%。

「罹癌」再也不是老年人的專利,青壯年千萬不能自恃年輕就輕忽保健的重要性!

台灣常見的癌症有?

台灣十大癌症男女合計依序為:大腸癌、肺癌、女性乳癌、肝癌、口腔癌(含口咽、下咽)、攝護腺癌、甲狀腺癌、胃癌、皮膚癌和食道癌
在10大癌症排行中,以大腸癌的發生人數居冠,至今已蟬聯第11年!
近年來隨著衛教資訊傳遞與國人開始注重防癌保健,10大癌症發生率,多數均處於下降趨勢或持平,但肺癌、攝護腺癌、甲狀腺癌卻不減反增,尤其女性肺癌增加最明顯。
究竟是因為防癌健康意識抬頭?愈來愈多人願意自發性的體檢去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還是生活的便利性與生活習慣的改變導致這些狀況的發生?

年輕免疫力好?

根據聯合報報導中國附醫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 王輝明 曾收治一名年輕大腸癌患者,22歲的男大生到速食店打工四年,幾乎天天吃炸雞、薯條等油炸物,某天如廁排出血便,嚇壞了前來就醫,診斷為罹患末期大腸癌,治療不到十一個月離世。

王輝明感嘆,「年輕人罹患大腸癌比年長者更難治」,年紀輕輕就罹患癌症,代表這些年輕發病者免疫力較差,治療更顯困難。
臨床統計發現,大腸癌過往集中於六十五歲後發病,近年病例在年輕族群逐漸增多,與飲食離不開油炸、加工、過量紅肉攝取等有關。
且現在導致癌症發生的環境因素確實越來越多,致癌物無處不在,防不勝防。

坊間偏方可以相信嗎?

中老年癌友使用偏方的管道,主要是透過親友「吃好逗相報」的方式去取得偏方,但年輕世代則是透過網路,將人氣指數、關注流量、按讚次數等數據,做為重要的參考指標,如果錯誤的資訊未經確認即一傳十丶十傳百地散播出去,造成民眾花大錢購買不實的保健食品,可能導致腫瘤的迅速惡化,錯失治療的黃金時機。

   年輕人預防罹癌,除了注意日常的生活飲食,有家族病史潛在危險者更應該提早進行癌症篩檢,不要輕易忽視身體傳來的警訊,給自己定期的健康檢查,即早發現即早治療,才是防癌的最佳之道!

創健建議套組

創健全身健檢   點此查看套組資訊

特定主題式健檢- 防癌篩檢檢查套組  點此查看套組資訊

美好馨情-B、C、D套組   點此查看套組資訊

預約方式

● 電話:手機市話直接播打02-5556-6789  #214、#215

 點此加入Line@ 點我加入FB粉絲團

創健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