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室

工商時報:氣溫驟降 定時健檢防憾事

作者: 張雅芳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11月22日 上午5:30

工商時報【張雅芳】

最近又有台大醫師發生心肌梗塞病危的憾事,引起社會關切,創健健檢中心表示,時序逐漸進入寒冬,氣溫降低易引發一些心血管疾病的危機,提醒患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膽固醇的「三高族群」,更要遵循醫囑,配合飲食控制與調整體重,並且進行適當規律的運動,維持正常體重!

倘若氣溫驟降,一定要注意保暖,避免氣溫突然降低造成血管急遽收縮導致血流中斷或血管阻塞等心臟血管疾病發作。此外,定時健檢以了解自己身體狀況也是預防憾事的不二法門。

創健健檢中心針對9月份隨機抽樣的顧客中,發現有三高問題的民眾平均比率達21%,顯見民眾對於三高問題的控制觀念仍有待宣導加強!

以創健的健檢資料庫進行分析,發現30歲以上其體重與血壓、血糖、膽固醇的異常比率開始逐漸偏高,並且隨著年齡的增加,其異常比率越加明顯!男生與女生的比率中,男生比率較女性偏高,綜合分析異常比率中,血壓異常比率約為17%,飯前血糖異常比率約為10%,膽固醇異常比率則高達38%。

創健健檢指出,針對上述的異常族群,除了嚴格紀錄三高數值供醫師參考,飲食控制與進行適當的運動更是重要,創健也建議40歲以上民眾、有家族病史、三高、肥胖、糖尿病或長期吸煙、嗜酒者,在健檢時搭配較完整的心血管檢查項目,例如完整血脂肪檢查(包括:總膽固醇、三酸甘油脂、高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高敏感度C反應蛋白、心電圖、心臟超音波、頸動脈超音波或動脈硬度評估等。

創健健檢中心也溫馨叮嚀大家,冬季早晨更應避免激烈運動;平日喝好水、吃好油、戒菸、戒甜食、運動、健康減重、多蔬果;避免情緒過度起伏及過度緊張壓力,讓自己以柔軟、愉悅的心境面對每天的工作與生活,就能保有好「心」情,讓全家人日日都有平安夜!

創健診所